OnlyabadbXXch

再寻归路 王天风✖️于曼丽

(八)


      于曼丽在上海的生活慢慢安稳下来,张太太对她十分关切,自从她来店里,生意比以前好得多了。于曼丽成了店里的顶梁柱,也敢开口和张太太提条件了,于曼丽要求每十天休一天,自己身子不好,得去开药。

      说是去开药,实际上于曼丽想去陪陪老师,她知道那地方不过是给自己一个安慰,可她一个人在上海生活,很孤单,她想他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怨自己为什么从前察觉不出王天风对她的一丝感情,到底是自己疏忽,还是王天风太不动声色,善于伪装。若是早知道,或许一切都会不同。

      她每一次去都会穿那一件暗红嵌着金丝的旗袍,站在土坡上,说一说最近的生活。

      “张太太昨天给了我一袋酸梅,我记得在军校的时候每次吃饺子你都会放不少的醋,要是你还在,这酸梅你一定爱吃。她还问我,怎么我先生都不打电话来,也不寄信,我谎称先生工作忙,怎么办,我要编不下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最近在临摹你的字,可是总没有你写得好看,你要是听得见,能不能来梦里教教我?我想见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每次穿这件旗袍出来定会有人夸,没想到你一个大男人,对女人衣服的品味竟然这么好。”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说到动情处,于曼丽又会掉眼泪。她想起王天风的信里说,他一生情爱寥寥,唯有自己令他动摇失控。于曼丽也没想到,自己一生敢爱敢恨,可是王天风,一个已经死了的人,却还是令她牵肠挂肚。


      今天是西洋的情人节,街上有小贩卖玫瑰,于曼丽买了几朵,依旧是一朵别在发髻,剩下的准备像往常一样放下祭奠王天风。 才走进树林,就听见林子里有人说话声。于曼丽立刻转身离开,没走几步,就被叫住,“什么人,来这里做什么!”

      于曼丽把手伸进包里摸住枪准备着,转过身来,见是几个伪军小兵。

      “几位大哥,不好意思,请问王家中医铺怎么走,我才来上海不久,认不得路,竟走到这里了。”于曼丽假装堆出笑意。

      “小姑娘长得不错啊,”几个小兵色眯眯的眼神不怀好意:“谁知道你来这是不是为了别的,跟我们走一趟。”

      于曼丽刚要慢慢掏出枪,见树林里又走出一人,这人一声呵斥:“没有我的命令也敢无理!”几个小兵立刻站直了身子,收起了流氓模样。

      这男人看起来三十出头,穿着一身西装,头发一丝不苟地向后梳着,细长的眼,戴圆框眼镜,白白净净的。刚那声呵斥听得让人一惊,完全不像是从这个看起来斯斯文文的人口中说出的。

      “姑娘,没吓到你吧,这几个㑩㑩都是粗人,我回去一定教训他们。”这男人的声音变成了与他外貌匹配的温柔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握住枪的手慢慢地放松了一些,“实在抱歉,我走错了路,不是故意要来这里。”

      这男人的眼睛一直盯在自己身上,于曼丽不自在地低下头,缓缓把手从提包里抽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“这也不是什么重要地方,墓地罢了。是怕姑娘招到一些不好的东西到身上。姑娘要去哪儿,我可以送你一程。”男人说着便要替于曼丽拿包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轻轻闪身说:“不劳烦您了,我自己去也是可以的。”

      男人也并没有强求,侧身让路,于曼丽快步走出林子。有惊无险。

      待于曼丽走远,那男人收起脸上的笑意,又呵斥到:“还不跟上去,我要知道她住在哪儿。”

      一个小㑩㑩的差劲跟踪技术,自然逃不过于曼丽的警觉。此时不能轻举妄动,于曼丽绕路去了一趟王家中医馆,开了副补身体的药。然后叫了黄包车回裁坊店。借口有绣活没做完,在店里留了一夜。这样既消除了伪军的怀疑,又没有暴露住处,一举两得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一夜没睡,张太太看她脸色不好,主动要求她回家休息半日。

      下午回来时,张太太和于曼丽打趣说来过一位先生,说是找“玫瑰小姐”,好端端的裁坊店哪来的“玫瑰小姐”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心里一沉。

      过了两日,于曼丽正低头忙着绣活儿,店里来客人了。她起身招呼,是那日在树林里见过的男人。于曼丽早就料到了,找“玫瑰小姐”的是他,派人跟踪自己的也是他。

      但于曼丽不知道这人的来意,只能见机行事。

      “玫瑰小姐,我前两日来找过你,你不在店里。今日正好有空前来,终于再见到姑娘。”那人一身蓝黑色西服,和上次见面一样,头发一丝不苟向后梳,戴着圆框眼镜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假意推脱,面无表情,“您客气了,我与您本是萍水相逢,怎敢劳烦您大费周折。请问您如何知道我的地址的,难道是派人跟踪我吗?”

      那人推了推眼镜,笑道:“忘记和姑娘介绍自己,我姓倪,名若钦。隶属上海七十六号,行动处处长。我想了解一个人,自然不难。还没请教姑娘姓名。”

      于曼丽心里一惊,竟误打误撞碰上了七十六号的人。

      “我的姓名你可查出来了?还用来问我?”于曼丽佯装生气,实则试探这位倪处长对自己的真实身份掌握多少。

      “姑娘别生气,姑娘气质不凡,令倪某难忘,要是以后再没机会相见,实在可惜,这才私心调查姑娘地址,但也只知这一项,其他的倪某不敢冒犯。”

      于曼丽没说话,坐下继续绣花。

      倪若钦看她不理睬,识趣地说:“突然过来怕是吓到姑娘了,后天晚上我订了饭店,请了国外的厨子来,特给姑娘赔罪。我会来接你。”

      似乎没有给于曼丽商量的余地。

      倪若钦走后,张太太终于掀开柜台里的帘子出来,“嗨呀嗨呀,不得了,曼丽啊,你怎么招惹到七十六号的人了。这可怎么好。”

      于曼丽安慰到:“只能先应付着了,过一阵子我也许走了,到香港去。”

      于曼丽不知道这个自称七十六号行动处处长的男人打得什么算盘。看来上海已经不能再待下去了。可于曼丽私心又想要接触七十六号内部,哪怕解决其中的一个人,都是给王天风报仇。


      当天傍晚,倪若钦果然在店门口等着了,抱了一捧玫瑰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穿着一身碧色旗袍,胸前三颗盘扣上镶着珍珠。头发随意挽在脑后,插了一支张太太借的玉簪。

      “初见时见姑娘穿红色甚是好看,头上簪一支鲜玫瑰花更是与旗袍相衬,惊艳万分。今日这碧色旗袍倒是另有一种淑美气质。”倪若钦把玫瑰花献给于曼丽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并没有接倪若钦的夸赞,只是淡淡地说:“叫我于姑娘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二人坐车来到饭店,洋大厨做的菜色十分新奇,是于曼丽之前没见过的,但也并没有多食,面对着敌人,自然没胃口。

      “于小姐若是吃不惯,可以换成江南菜色。”说罢,倪若钦便招手,欲示意换菜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阻拦,“不必了,我脾胃不好,晚上不宜多吃。”

      倪若钦用餐巾擦了擦嘴角,又搭话说:“今日多谢于小姐赏脸,给我这个赔不是的机会。”

      于曼丽冷脸放下刀叉:“倪先生是七十六号的人,我只是不敢不来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倪若钦面露尴尬,“乱世里谋个生计而已,于小姐不用害怕,请于小姐吃饭,是倪某对于小姐有意,私人感情,和公事无关。”

      一顿饭吃得并不欢快。

     倪若钦饭后想送于曼丽回家,于曼丽借口想要溜一溜消食,婉拒了。倪若钦倒也不再勉强。二人在饭店门口分别,倪若钦上车,对前座的司机说:“查查这位于小姐的底细。”

      从他到上海任职以来,还没有他搞不懂的女人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走在上海巷子里,闻见阵阵饭菜香味,听见了屋内孩童的笑声。她突然觉得一阵心酸,自从上次任务失败,自己从未有这么温馨的时刻了。

      这次接触倪若钦,这男人虽看上去温文尔雅,可是眼神里隐约透着凶狠,不是善茬。于曼丽有意为王天风报仇,只是还需计划,于曼丽这才发现,没有王天风的安排,自己根本没有方向,也没有底气。

      她漫无目的地走着,突然感觉异样,似乎有人跟踪。这人脚步十分轻,稍微走神就听不到了,完全不像七十六号特务般毛躁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加快脚步,突然转进一条漆黑的小巷。拔下簪子伺机而动,跟踪的人也进了小巷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迅速用簪子抵住此人喉咙,问道:“什么人!”

      那人没说话,于曼丽加重手上的力道,“刀子可不长眼!”

      那人终于张口,是低沉的男声:“不是回上海祭奠我吗,怎么和别的男人吃饭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这几天过节去了(害羞脸)。

恭喜,王天风没死,终于出现了。是甜是虐我也没想好。

评论(32)

热度(11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