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nlyabadbXXch

再寻归路 王天风✖️于曼丽

(六) 

重庆 冬


      于曼丽昨晚做了一个梦。

      梦见自己是富人家的小姐,在香港念书,每日和要好的姐妹们一起上课下课,逛街买洋装。明台是同班的同学,他们都主修英文。老师,还是老师,只不过变成了大学里的教授。郭骑云是上一级的学长,和校花谈恋爱。

      那梦里真好啊,老师留着标志性的小胡子,穿着西装,站在讲台上念一首英文诗。她和朋友们并排坐在一起,明台坐在她前面三排,回过头朝她眨眼睛,被老师发现了,用书背敲了下他的头。下课以后,郭骑云骑着单车路过,载着漂亮的校花,和她们打招呼的时候还红了脸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醒来后怅然若失,如果真如梦一样那该有多好,每一个人都要比现在快活,老师不会死,郭骑云不会和心爱之人断了联系,她也不会经历之前种种,明台………

      于曼丽想到明台,突然觉得自己的多虑有些可笑,或许只有明台现在算是快活的吧,和那位程姑娘相守,两个人有相同的信仰,都真诚地为着那份信仰付出着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曾经为了明台活,为了明台死,她终于清楚了自己与他根本就是不同世界的人。明台所拥有的一切都是自己可望而不可求的。这也就注定了他们之间不可能产生爱情。

      她该为了自己活了。

      梦里的快乐只有明台才能亲身感受,而王天风,郭骑云和她,都不可能像梦里那样活着,他们三个才是一路的,都是这世上的可怜人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记得在军校时,她曾问过王天风,难道真的一辈子都要伪装着,过着打打杀杀的日子吗?

      王天风告诉她也许会,也许不会。如果抗战胜利,日子就会归于平静,不仅是她,全国家的人都会过上好日子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继续追问,如果抗战胜利了,老师最想做什么?王天风点上一支烟,看着窗外眯着眼睛说:“我啊,到乡下买块地,养只狗。” 接着又呵斥她,“问这些没用的,快去训练。”

     于曼丽当时十分诧异,她没想到大名鼎鼎的“疯子”王天风,愿望如此简单。可如今,老师竟早早走了,希望在那边,这愿望能够实现了吧。

      她从未想过自己在王天风心里有这么重要,值得他为了自己牺牲。她觉得王天风严肃,说到任务甚至有些邪性得让人恐惧。她敬重他,更怕他,现在竟每日都想他。看到墙外的红梅,想到老师要是能看到的话多好;听到房上的雀儿叫,想到在军校老师的办公室听他训话时,外面的鸟儿也这样叫得欢快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靠在床边想得出神,连郭骑云进屋都没发觉。

       郭骑云逗趣说:“才休息了几个月,于小姐连这点警觉性都没有了。”

      于曼丽转过身,用上海话骂了一句:“十三点”。

       经过这几个月,于曼丽和郭骑云的关系更亲密了些,像是兄妹一样。

      “怎么还是恹恹的,还在想老师?你以前最怕他了,现在倒是每天为他伤心。”郭骑云并不是不难过,但他不能在于曼丽面前表露出来,会更惹曼丽难过,郭骑云很想逗她笑一笑。

      “当初我是怕他,心里跟他较劲,他越是训我,我就越要做得更好。他知道我的身世,拿我当机器一样训,我本以为他只是利用我,却没想到这一片真心。”于曼丽叹气,眼圈又红了。

      郭骑云不忍,“曼丽,他已经走了那么久了,你也要节哀。”

      于曼丽转开话题,问到:“这次过来,是不是有什么消息了?”

      “的确有消息了,联系到组织了。上面说,你不能回上海,以后也不会有任务了。这是,毒蜂的最后一条指令。于曼丽,你自由了。”郭骑云苦笑,“我就不一样了,要留在重庆继续为组织做事。老师是真的关切你。”

      于曼丽沉默良久。

      王天风,哪怕你活着的时候告诉我一分一毫你的心意呢?默默做了这么多,却要等着天人相隔的时候才让我发现。我到底何德何能让你这般对待。

     你到底对我是何种感情?师生情吗?为什么我却比郭骑云和明台更特殊?男女情吗?你怎么会喜欢我?

     于曼丽缓缓地答了一句:

    “我知道了。”


      第二天清晨,李妈来叫于曼丽吃早饭,却发现人早已不在房间里。

      桌子上留了一张纸条:

      “李妈,我走了。不用找我。谢谢您这些天的照顾,今后保重。”

      于曼丽拿着自己的包袱,里面有那身暗红色的旗袍,还未拆封的信,一些盘缠,还有那块已经粘在糖纸上的棒棒糖。

      她走到码头,坐上了客船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心里有个声音告诉她,她一定要回去上海。回到上海她才能知道自己想要知道的答案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一章里于曼丽已经完全放下了明台,并且关于老师对自己的感情产生了那么一点幻想。

节奏很慢,但是总觉得这个感情转变的太快会比较奇怪。到现在老王的单箭头付出已经结束了。于曼丽是很感性的人,下一章会明了许多。


评论(7)

热度(7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