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nlyabadbXXch

再寻归路 王天风✖️于曼丽

(四)

四个月前。


      王天风来上海的第一件事是收拾烂摊子。

      才下电车,他就在报纸上看见了吴淞口码头货船遭到炸弹袭击的报道。虽然当时船已出港,但别人不清楚不代表他王天风不清楚,这事一定有问题,一定和明台有关系,和郭骑云有关系,还有,和那个女人有关——于曼丽。

      几月不见,不知道她过得怎么样。

      上海已到深秋,道路两旁的梧桐叶泛黄,偶尔有一两片飘落下来。“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”,他突然想到这句词,写这词的南唐后主,被软禁直至中毒身亡。

      王天风这次回来是为了执行“死间计划”最重要的一环,他知道他即将去见的这些人,将来也许会如李煜一样被软禁,也许会被灌毒药害死,也许会被枪杀,又也许会承受七十六号惨无人道的酷刑……

      王天风不敢再想,他现在只需要完成任务。身为中国人,身为军人,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必须献身,哪怕是他最得力的副官,是他最得意的学生,又或者是那个让他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感觉的女人,甚至是他自己。他必须坚定信念,他必须是“疯子”。

      可当王天风站在面粉厂办公室门口的时候,他的信念动摇了。

      房间的装饰一片温馨,墙上挂着油画,桌子上凌乱堆着书和账本,绿箩摆在了阳光能照到的地方。郭骑云穿着灰黑色的中式外套,背对着他半躺在椅子上,把腿抬上桌子,与人打着电话:“七点,七点是吧,好嘞…”

      王天风站在门口,看了一会儿,他有些犹豫,他知道自己走进这道门意味着什么。他终于踏进门口,摆出一贯的狠毒眼神,站到郭骑云身后,“加班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死间”计划的倒计时开始了。

       郭骑云听到他的声音立刻从椅子上弹起来,站好了军姿。


      “郭经理!今天的小麦成色……”

      王天风听到了于曼丽的声音,紧接着看见她蹦跳着进来,看见自己后,话的后一半也忘记了,愣在了原地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穿着工厂的工作装,白蓝条纹的衬衣,黑裤子,墨色围裙,戴着白色套袖。这一身穿在旁人身上定不显眼,可着了于曼丽的身却十分好看,围裙的系带刚好勾勒出她纤细的腰身。她把头发简单的盘在脑后,耳侧别了一枚小小的珍珠发夹,样式精致又不过分抢眼。嘴里叼着的棒棒糖让本来少女身材的她更添一分天真烂漫。

      王天风此时心里五味杂陈,却不能表露。他注视着于曼丽,想来她这些天一定过得不错,不用再穿朴素的军装,可以尽情打扮了。刚刚她脸上的盈盈笑意,是王天风从未见过的。在军校时于曼丽也笑,对着明台笑,但却比现在腼腆许多。王天风心里又泛起一阵苦涩,自己的出现只吓到了她,甚至要引她至死地。

      于曼丽把口中的棒棒糖拿出来,低着头皱着眉,眼皮都在颤抖。

      她在军校的时候被训得那么苦,如今到上海滩终于得到了一丝甜意。

     王天风走向她,闻到了她身上老上海的脂粉气,茉莉花的味道,浓而不俗。他内心挣扎,当初从死囚营中把于曼丽带走,并不是没有私心的。她的确像是一把武器,但牢房里有许多比她更冷血更歹毒的女人。只有王天风自己知道,当他看到那时还叫做“锦瑟”的于曼丽的照片时,那一双狐狸眼有多令他着迷。

      记得在牢房里,他告诉她,必须活着,活着还能做许多事情。他私心把于曼丽留在身边,可当于曼丽训练得累到站不住时,绣好手帕舒了一口时,下雨天想起往事咬着嘴唇流眼泪时,他几近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。王天风无法接受自己的失控,他不能失控,否则全盘皆输,只得把明台配给于曼丽做“生死搭档”。他无数次在军校办公室的窗帘背后看着二人相处亲密,他想要下楼呵斥制止,却又作罢,算了,只要她开心。

      只要她开心。

      如今她开心了,自己却要亲手毁掉这开心吗?王天风沉着冷静了一辈子,可面对着于曼丽,他突然想要对一切不管不顾了。他说过,只要她开心。

      如果于曼丽有郭骑云,有明台就会开心,不如让他王天风去死吧。

      “于曼丽,曼丽。”他在心中无限温柔地默念着她的名字,脸上依旧悲怆又严肃。


      “让我尝一口你的甜吧。”

      王天风夺过于曼丽手中的棒棒糖放进嘴里,是荔枝味的。

      “知道我为什么回来吗?”

      “回来送死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刘奕君老师那句“回来送死”我真的反复看了好多遍,微表情太妙了。

写一点更一点。慢腾腾的。


评论(8)

热度(78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